我國今年至今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自然增加率恐提早面臨負成長,人口老化的問題也日趨嚴重。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的十五%,而六都之中,包括台北市,台南市和高雄市的老年人口皆超過十五%;總計全國有十五個直轄市,縣市的老年人口已超過行政區內人口的十五%,嘉義縣更接近廿%,進逼超高齡社會。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今年七月為止,我國總人口為二千三五九二萬餘人,其中十五歲以上,六十四歲以下的勞動人口為一七○三萬餘人,約占總人口的七十二%,仍符合國發會人口紅利標準;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則有三五二萬餘人,占總人口的一四.九四%。

國發會指出,我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已超過十四%,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估二○二六年,全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廿%,屆時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

據統計,全國有十五個縣市,老年人口占其人口比率已超過全國平均的十五%,包括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等。其中又以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最高,高達一九.三八%,雲林縣次之,達一八.二七%,台北市位居第三,達一七.六四%,亦是六都之冠。(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