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浩綸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候社工學分班學生)

 

日前報載之長照家庭悲劇:桃園一位老翁將妻子殺害後自殺的悲劇,這個悲劇原本是可以避免的,七十七老翁歲照顧七十六歲的失智妻子,疑因長期照料行動不便的妻子,自己又確診患了癌症,所以在推著輪椅在大圳上散步時,將妻子推入水圳,接著自己再跳水輕生;另外一起案件是在台中發生退休的七十四歲藥師,疑似持刀殺死臥病的妻子後,再跑到二樓關在廁所內自殺。以上兩起案例都是「老老照顧」,基本上都符合長照照顧對象的範圍,然而,卻都沒有尋求協助,案主由於自己年歲也高,一旦身體或心理上出現問題,一時想不開,身邊又沒有及時介入的力量時就很有可能發生悲劇。

在2017年政府的長照2.0方案風光推出之際,原本立意良善的長照計畫卻是在實際運作之後陸續發生多起的人倫慘劇,致使我國的長照政策亮起紅燈。政府每年提撥預算二百多億元推動長照計畫,然而像上述兩起案例的悲劇還是時有所聞。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去年經「媒體報導」的長照悲劇二十件,相較於前年的十一件,足足增加近一倍,至於,那些並沒被媒體披露的案例,就更加令人憂心了。

長照2.0是採取「使用者付費制」,換句話說,就是花錢買服務,換尿布、餵藥、陪伴、散步、洗澡等每個項目都有價碼,只有低收入戶是完全免費,中低收入戶自付5~10%,一般戶自付16~30%。試問:究竟有多少家有長者需要長期照護的民眾了解這樣的資訊,進而願意提出需求呢?還有多少在家負責照顧失智、失能與身心障礙家人的民眾知道有「喘息服務」,可以協助他們稍事放鬆,調整生活步調後再出發?對此,政府明顯宣傳不夠,戶政及各區域衛生、社政單位,對轄區內有多少需要、或可能需要長照服務的家戶,是否明確知曉並主動傳達資訊給需要的家庭?政策宣導不力,明顯是造成長照2.0無法順利推展的主因之一。

再則,衛福部很用心的在媒體買了很多廣告,但是,內容其實也只介紹1966的電話而已,詳細內容還是必須要民眾自己上網搜尋,此外,進到了衛福部長照專區的1966專線網站,一般民眾最關心的額度限制,什麼項目該付多少錢,沒有一個明顯而快速的連結,常讓急需要長照服務的家屬更加一頭霧水。而一般有長照需求民眾最想了解之「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108.05.17公告),竟是高達63頁的PDF說明,實在是不夠便民。反之,坊間一些壽險公司網站,支付項目設計得淺顯易懂,直接點擊就有介紹,裡面還有相關項目介紹直接連接到政府網站的PDF下載,著實是比政府機關的網頁設計的效率增加何止數倍。

最後,長照2.0自2017年上路至今,已服務近30萬人次,但是,仍然還有近七成民眾不知道可以利用的另一個主因是「家戶內的溝通」,像是照顧時間、如何分工、誰出錢、未來急救方式(或是否急救)等,幾乎沒有家庭不為此爭吵的。冀此,政府亟需提供民眾教育,用以提升家庭照顧者照顧協議及財務管理知能,將其列為重要目標,也期待透過民間單位協力協助,以讓更多人力投入相關溝通與協助,從而期望長照政策能真正為民所知和為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