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社會所二○○○年開始追蹤當時就讀國一的學生,發現十三到十八歲時有高度偏差行為者,成年後創業比率和收入,比低度偏差族群高。主持調查的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伊慶春說,家庭關係不好是導致偏差行為主因,但研究結果破除外界刻板印象,說明偏差青少年雖然家庭條件不好,但把時間拉長,他們仍能自立。

研究團隊成員、台北大學社會系主任陳易甫說,許多高度偏差者高二就離校,但社會結構讓他們較難進入一般公司,因而提高創業當老闆的動機。他們在卅一歲接受調查時,表示自己是創業者的比率,比低偏差群多五至六個百分點;月收入落在四萬到四萬五千元,也比低偏差群約多五千元。

長期輔導中小企業主創業的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顧問周克倫也說,中小企業主普遍對求學過程印象不好,但有人失學後去當學徒,表現不差。過去教育不多元,技職體系不發達,家長認為「不愛念書就去當學徒」,因此跟著師傅學得一技之長,甚至最後創業。

周克倫也說,回流教育也比以前發達,他們成年後能回學校讀學位、經營人脈,提升創業成果和收入。

台灣紫牛創業協會前理事長蔣志薇說,創業是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最鮮明的特質就是不循規蹈矩,也因而易被認定為不乖的學生。

這份中研院「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十九年前開始追蹤台北、新北和宜蘭三縣市民眾,包括國一和國三共八十一個班級學生,至今約一千三百人。其中偏差行為研究是一一八位當年國一、目前卅一歲者,偏差定義包括暴力、喝酒、蹺課等十項目,並按偏差程度分四類。(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