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海嘯,青年學子卻步投身幼兒教保工作。但準公幼政策上路後,教保員、幼教師需求大增,也拉抬薪資水準,不少大專校院表示,政策牽引下,教保科系招生逐漸回暖,像私立台灣首府大學幼教系名額從60人增至100人,台師大也有意新設「幼教師培」課程,補充幼教人力市場。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曾調查發現,不少縣市因少子化趨勢,教保人員薪資停滯不前,106年教保員平均薪資僅21K至24K,導致青年投入幼教業興致缺缺。

但近來政府大力推動平價教保服務,祭出準公幼政策、發放育兒津貼,也規劃未來5年要增加3000班「公共化幼兒園」,至少釋出6000個教保員的職缺。公立幼兒園教保員起薪上看35K,考取教師證的幼教師則有45K。

全國幼教總會總會長何明德也說,目前國內教保人力,不論教保員、幼教師「都很缺」,政策牽引下,教保工作前景看好,且鄰近的中國大陸、東南亞國家工作機會也倍出。

台灣首府大學學生發展處處長張仁彰說,該校近來陸續停招休閒資訊管理學系、資訊與多媒體設計學系,但因看好幼教系出路,決定把招生名額分流至幼教系,今年該系名額也從60人增至100人,實際招生人數也較去年多了2成。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也表示,台師大目前師培課程僅針對中等學校師資,校內雖有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但因未有「幼教師培」課程,畢業生多從事教保員工作或自行開業。目前校方也有意新設「幼教師培」課程,補充未來幼教人力市場。

中教大校長王如哲則表示,近來幼兒教保受到重視,也有不少工作機會釋出。但他也提醒,不少幼兒園因薪資考量,多聘用教保員,而較少「成本較高的」幼教師資,為提升學前教育品質,「教育」與「托兒」的人力分配不應有別。

教育部師藝司科長周佩君則表示,教育部因應教師資格檢定新制,今年共辦理2次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其中「幼兒園教師」2梯次皆有約2000人報考,往年則僅約1000至1500人報考,「是近5年來最高」。但她也說,人數激增的原因多元,也可能是教檢新制,考生可「先考試後實習」致使考生增加。(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