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都有風險,根據資深社工長年經驗,幫派相關案件、家暴案,時常會替社工帶來風險。有社工私下透露,過去曾遇上家暴男帶著酒意怒氣沖沖,衝到安置機構要找人,甚至帶來的菜刀直接插在桌子上,但他當時思索了一番, 決定走上前握住家暴男的手。

這名社工說,當時男子情緒激動、酒味濃厚,還撂話說見不到太太、小孩要社工好看,他思索了一下狀況發現,男子只是想聽到老婆孩子的行蹤,但是在極度憤怒跟挫折下決定了衝突行為,因此他同理心去看待男子的情緒,明白這份怒意其實不是針對社工,他下意識便走向男子並選擇先握手。

「我知道你愛孩子老婆,他們現在是安全的。」社工說,可能是握手的舉動已經超越男子的想像,加上這句話一說,男子情緒就比較緩和,他透過握手時感覺到做事人粗糙的手,接著再補一句「日子過得很辛苦吧?可是再辛苦都不能傷到老婆、孩子唷。」

後來,男子眼神定住,開始描述家庭狀況,雖仍帶著酒意與不滿,可已經敞開心胸,甚至事後還帶著謝禮來感謝他阻止一場憾事。

另一名社工分享跟幫派老大搶回結束司法少年的艱難,第一是部分少年雖然會有想要走回正軌的心,可現實面也得考量,像是社工通常只能提供80元的便當,但幫派老大可能帶他們去吃無菜單料理,社工場域可能提供遊戲間希望增加少年面互動,但幫派卻備有歡唱空間,甚至是附有保險套的專屬房間提供少年、少女休息。

社工說,現實面讓搶人手段非常薄弱,幾乎是窮到只剩下愛,得靠專業資源引介跟心情上的溝通引導,盼能讓少年回到穩定生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