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連三年虧損,預估今年虧損將達400億元,若以目前財務狀況,明年缺口甚至上看700億元。健保破產危機在即,健保署今公布數據卻驚見今年上半年醫院門診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等高階檢查申報,3%主次診斷都是初級照護,也就是說共2.3萬件其實是小病,以頭痛、表淺傷及頭暈目眩奪前三名。

健保數據顯示,近20年來,健保醫療費用直線上升,西醫門診分項費用占率趨勢中,以診療費(含檢驗檢查)漲幅最大,自1998年的32.1%上升至2018年38.7%。進一步分析昂貴檢驗檢查,去年花健保最多錢的就是CT,共111億點,其次是超音波82億點、MRI有67億點分別位居第二及第三名。

醫審及藥材組視察賴秋伶表示,依據健保大數據分析,今年1至6月全台各特約醫院門診(不含急診)執行CT及MRI檢查,約有2.3萬件主次診斷都屬於初級照護。前十名初級照護申報分別為頭痛、表淺傷、頭暈目眩、骨關節炎、下背痛、腹痛、膝部關節炎、慢性肝炎、耳鳴及咳嗽。

對此,健保署運用AI科技,自行開發自然語言處理(NLP)模型,自動化判讀放射診斷,協助審查作業的精準化及效率化。賴秋伶指出,優先開發在各項檢驗檢查醫療費用最高項目的頭部CT檢查,結果顯示,NLP機器學習分析模型的結果與專家判讀結果比較,正確率已可達99%。

健保署已嘗試運用該模型分析107年第四季14萬筆頭部CT檢查報告,結果顯示,約四成檢查結果與疾病無直接相關異常,可能是老化等原因造成,不需治療或追蹤。賴秋伶表示,將進一步分析這些檢查是否具必要性,其可能因疾病排除或治療後追蹤的檢查所致,但也有可能不必要的檢查。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臨床判讀多變,在尊重醫療專業的前提下,會以謹慎態度投注於民眾檢查管理。據臨床放射科醫師說法,頭部CT檢查報告結果與疾病無相關異常占五成,這筆資料將回饋醫界訊,提供醫師審視申報件數是否高於同級醫院,減少不必要檢查、也避免民眾暴露過多輻射。(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