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林姿妙近期責成縣府社會處,研擬調高今年的重陽敬老禮金,據傳,百歲人瑞將從8000元調高至2萬元;另,90歲以上縣民、80歲以上原住民,往年發給600元禮券,今年加碼改發2000元現金,都是原來3倍價碼,全縣3700多人可收到「大紅包」,預估整體縣庫得多支出近700萬元。

99重陽節即將到來,縣政府每年都會發重陽敬老禮金,去年縣府發給百歲以上人瑞現金8000元、禮券600元;90歲以上縣民、80歲以上原民都是600元禮券;經費支出約240萬元,在前1年度就會編列預算送議會審查。

據傳,今年重陽節,縣府要「大方送」,一口氣將百歲人瑞敬老禮金,從8000元調高至2萬元,這個數字在全國應該是「名列前茅」;至於90歲以上縣民、80歲以上原民則調高至2000元,為了要讓長輩有感全改以現金發放。

縣府去年僅編列200多萬元敬老禮金預算,根據縣府社會處統計,縣內百歲人瑞約有80幾人,90歲到99歲老人有3000多人,80歲以上原住民有200多人,總共有3700多人可收到敬老金,如要提高敬老金,縣庫需多支出近700萬元。

但縣府未辦理追加預算,要籌措經費來源,社會處勢必要勻支其他預算支應,恐對其他府內預算造成經費排擠;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總召陳文昌指出,縣府要給人民好處,他個人是支持,但去年沒編預算,縣府必須要說明錢從那裡來,是否會影響到其他重要建設?如果會影響到宜蘭縣的建設發展,他絕不同意。

國民黨議員黃定和認為,社會變遷,基本薪資不斷調高,物價也一直再波動,調整敬老金勢在必行,但他建議縣府仍要視府內財源狀況來調整,需量力而為。

另,以往發的是聯合勸募基金會愛心禮券,參與聯勸店家會依消費金額捐出一定比例(廠商自訂)回饋金,作為縣內社會福利機構與團體籌募經費之用,消費者使用禮券可以邊消費邊作愛心,使用範圍廣泛且無使用期限,非常便利;而今全改以現金發放,這筆回饋金相對被剝奪。

宜蘭縣政府指出,縣長林姿妙上任後,一直希望能做好老人福利,把老人家照顧好,才會有提高重陽敬老金的想法,但仍沒有定案,實際提高多少金額,用什麼樣的方式補助,還在視府內財源,全盤考量。(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