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貧窮問題加速惡化!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未滿三十歲的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僅四十一.六萬元,三十五至三十九歲平均年所得六十五.七萬元,均不如十五年前水準;三十至三十四歲的年輕人更慘,平均年所得五十五.六萬元,不僅較前年大減兩萬多元,並創下近十七年來新低。台灣年輕人所得收入大倒退,成了「青貧族」。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所得收入者」包括受雇者、自營作業者及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去年所得收入者一三三七.三萬人,平均名目所得收入六十一.一萬元(未計算通膨),低於前年的六十一.五萬元;近十年來所得收入停滯不前,維持在六十至六十二萬元上下波動,甚至有倒退的情況。

主計總處官員認為,去年受雇人員報酬仍增加,但自營作業者的收入減少,可能是小生意較以往難做;此外,無業家庭經濟戶長也算是所得收入者,而受到高齡化社會影響,退休人口愈來愈多,這些人經常性收入較少,應是所得收入者平均所得減少的原因之一。

主計總處資料也顯示,年輕人所得倒退情況愈來愈嚴重,去年未滿三十歲的所得收入者一七七.二萬人,平均所得收入僅四十一.六萬元,居各年齡層之末,且不如一九九七年水準;扣掉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後,平均可支配所得僅三十五.八萬元,等於每月不到三萬元。

另外,三十至三十四歲所得收入者一五二.三萬人,去年平均所得收入五十五.六萬元,不僅低於前年的五十七.七萬元,甚至是一九九五年來新低;三十五至三十九歲所得收入者一四四.五萬人,平均所得六十五.七萬元,雖略高於前年的六十五.六萬元,但仍不如一九九七年水準。

對此,主計總處官員認為,由於國內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很多年輕人唸書唸到二十五、六歲甚至二十七、八歲,投入就業市場的時間延後,而剛出社會薪資一定不高,因此,這幾年青年的所得收入未增加,此現象將成為長期趨勢。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年輕人延遲就業是為了培養更高的人力資本,就算三十歲以下收入倒退,三十歲以後薪水應該更高才對,但目前情況並非如此,年輕一代成了「青貧族」,花了更多時間及成本培養的人力資本,卻沒有反映在報酬上。

邱俊榮表示,過去希望藉由高學歷讓人力資本更好,這需要產業界的配合,但「廠商缺的是人力不是人才」,我們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過程走錯了一步,就是技職教育的沒落,現在不僅是「高學歷低就」的問題,更嚴重的是「高學歷不就」,年輕人想做的根本不是職場提供的工作,勞動市場供需出了問題,這是青年貧窮問題的根源。(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