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來襲,銀髮族消費勢力日益龐大,講究「活得老也要活得好」養生哲學,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去年台灣家庭醫療保健支出比重再創新高,每戶平均年花新台幣12.9萬元,相當於1個月花萬餘元在醫療保健支出上。

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其實社會環境、人口結構的改變,也能從民眾的消費習慣看出端倪。

主計總處近期發布2018年家庭收支調查指出,家庭平均每戶人數為3.05人,而每戶家庭消費支出為81.1萬元,與2017年相當。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消費支出與上年持平,各類消費支出占比還是有些許變化,尤其「醫療保健」、「餐廳及旅館」占整體消費支出的比重分別增至15.85%及12.32%,雙雙創下歷史新高;除了反映台灣步入高齡社會,國人對養生保健愈來愈重視,也代表工商社會下,消費主義盛行,國人有能力、也有餘裕用美食犒賞自己。

若以2018年家庭平均每戶消費支出81.1萬元來推算,去年家庭每戶平均花在醫療保健的費用達12.9萬元,上館子及外出住宿的支出也有9.9萬元,十分可觀。

依內政部統計處資料,台灣65歲以上長者人數,於去年12月已達343萬餘人,占總人口數14.56%,邁入高齡社會,且預估7年後,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高齡社會來臨,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衛生保健觀念增強,也愈來愈注重養生,而且所得增加,也讓民眾有能力去購買一些保健食品,維持身體健康。

電商業者富邦媒日前發布的新聞稿提到,以往保健食品著重年長者的營養補給,如今在社會期待與家庭責任下,青壯年也意識到維持自身健康狀態的重要性,推升momo網站上保健飲品銷售占比,從以往的2成提升至3到4成。

進一步觀察各縣市家庭在醫療保健的花費,以台北市年花15.1萬元最多,苗栗縣13.7萬元、嘉義縣13.4萬元相對較高;可以發現,醫療保健花費高的縣市,多是收入水準高,或是人口較老的地方。

「餐廳及旅館」消費支出占比同樣年年攀升,相較之下,「食品飲料及菸草」一路走跌;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經濟產業快速改變,現在是工商社會,工作壓力較大且工時長,「三餐老是在外」的族群勢力愈來愈龐大,沒什麼時間在家開伙,隨之而來的就是食材支出長期走跌,餐廳消費則逐年往上攀高。

另一方面,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民眾所得收入增加,加上服務業盛行,有琳瑯滿目的美食可供選擇,導致餐廳及旅館的消費支出上揚,這也是社會環境改變的現象之一。(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9.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