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昨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從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調漲七百元,從二萬三一○○元調升至二萬三八○○元,調幅約百分之三點○三;時薪則漲八元,從一五○元調升至一五八元,調幅約百分之五點三三。全案須經行政院核定。

資方負擔增一五二億

勞動部表示,這次基本工資調漲共約二百卅二萬名本勞和移工受惠,其中月薪調漲約一三六點七一萬名本勞、四十六點五五萬名移工適用,時薪調整則約四十八點三三萬名勞工受影響。

勞動部也估算,加薪與連帶增加的勞保、健保、勞退支出成本,每年約一七○億元,其中資方增加負擔約一五二點二九億元,勞方和政府則分別是八點九九、八點九六億元。

月薪漲幅近四年最低

明年基本工資確定調漲後,確定蔡政府任內連年調漲基本工資。不過,這次月薪、時薪漲幅再度脫鉤,且月薪漲幅是近四年最低,時薪漲幅則是次低。以月薪漲額來說,相當於每天「加薪」廿三元,一天約僅可多買兩顆茶葉蛋;但也有上班族認為總比凍漲好。

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後強調,這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第四度調漲基本工資,落實總統照顧邊際勞工的政策,且採溫和穩健逐步調升;蔡政府上任迄今,基本工資月薪四年共漲了三七九二元,漲幅累計達百分之十八點九五;時薪四年也共漲卅八元,調幅更達百分之卅一點六七。

許銘春表示,今年資方強調因美中貿易戰等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且基本工資已連三年調漲,盼今年能凍漲,勞方則主張應漲超過百分之五;最後勞資雙方各有退讓,會議過程先拍板月薪調幅。

選舉紅利?勞資不滿意

明年適逢總統大選年,外界有聲音認為調漲基本工資是選舉考量,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不該把調升基本工資當作選舉紅利;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也說,工商界的意見沒有人要聽,「下次也不用找資方來開會」。勞方也不滿意,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可惜蔡政府未維持過去三年的改革決心,原訂八年月薪達三萬元的目標,以此速度看來「希望有點渺茫」。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