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內政部最新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國建物繼承移轉達2.8萬棟,再創同期歷史新高,台北市上半年繼承移轉4,961棟,較去年同期增加7.5%,增幅六都之冠。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低薪、高房價讓等繼承房產成為顯學,加上繼承免徵土地增值稅,房價居冠的台北市利用繼承移轉的效果最顯著,移轉件數增幅因此最大。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我國今年1~6月只有8.5萬人出生,卻有8.8萬人死亡,死亡人數已多於新生嬰兒數,隨人口死亡交叉出現,預料高房價區,年輕人「等房」風氣會更盛行,繼承移轉量還會持續增加。

內政部日前公布6月建物繼承、贈與棟數。繼承方面,全國上半年合計2.81萬棟,年增約1%,連續19年增加。贈與部分,上半年共2.37萬棟,也較去年增加1.2%,自2016年以來,連續四年上揚。

贈與移轉量,六都僅台南市下滑,年減1.44%,其他五都以桃園市增幅最大,年增5.42%,高雄市年增3.92%居次。

就移轉棟數來看,繼承量、贈與量都以新北市最多,第二高為台北市。

郎美囡指出,台北房價高、工作機會多,因此長輩選擇將房屋留給子女、或是以贈與做資產布局者最多,新北房價雖低,但人口數全國第一,繼承、贈與量因此也較多。

桃園市贈與移轉棟數今年增幅居冠,主要是桃園市近年推案量大,區域有話題性且房價較雙北低,因此許多父母長輩選擇桃園市為子女購置房屋。

台南今年重劃區推案多且房價低,購屋壓力較輕使得繼承或贈與的必要性降低,繼承及贈與移轉量都較去年減少。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雖然繼承或贈與房屋可減免購屋負擔,但未來轉售繼承或贈與取得的房子,計算房地合一稅的取得成本,為繼承或贈與時的公告現值及房屋現值,因與市價差距大,稅額不少,移轉前最好多方評估。(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