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享食育協會首度普查學校營養師人力,發現不同縣市的學校營養師工作負擔差異大,又以新北市、彰化縣、台東縣學童最「弱勢」,平均八千名學童共用一位營養師,且台東縣僅二位營養師,等於一人要顧五十五校,轄區近六點五個台北市大。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去年推出「校園營養午餐」專題,直擊全台學校營養師荒,一人要照顧數千名學生的午餐菜單、食育課程,但鄰近的日本每五五○位學生就配有一名營養師。學校營養師表示,有營養師的學校,如同孩子在學校裡多一位媽媽,因不同於團膳業者有營利需求,學校午餐可收費更低,卻吃得更好;營養師也是孩子的食育導師,替家長傳遞正確的飲食觀。

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表態檢討,教育部年初也宣布將訂「學校午餐專法」,但院版草案卻從預計五月公布延宕至今。

大享食育協會上月調查廿二縣市學校營養師人力,除了新竹縣、市未回覆,其餘皆回函。調查發現,台東縣、彰化縣、新北市平均每位營養師要照顧八千名學童飲食,本島狀況最好的高雄市,平均每人也要顧及一千七百名學童健康。

「學校衛生法」規定,班級數四十班以上、且自設廚房的中小學才須設一名營養師,但少子化下,全台逾四成國小每年級剩一班,使得大校營養師須認領他校,定期至偏鄉小校訪查。

桃園市瑞塘國小營養師莊珮玲說,她每天要上教育部食材登錄平台看五至六校的食材紀錄,每月要審核十至廿校菜單,包含訂團膳的學校,避免過多加工品、油炸食物;每學期還要開車去復興鄉三所小校,稽查廚房衛生、或主持食育課程等,往返要上百公里。

莊珮玲說,每次訪查,自己的學校就放空城,要是不巧遇上衛生局抽查,分身乏術。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監事、秀峰國小營養師楊蕊萍也說,以前曾有學校發生食物中毒事件,營養師因在外訪視而被質疑「你怎麼不在?」她建議,研議中的學校午餐專法應落實五百位學生配一名營養師。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說,專法朝維持班級數四十班以上、且自設廚房的中小學須設置一名營養師,但會考量行政區域內的校數、班級數密度,以及不同學校間的距離,衡量多校聘營養師的作法;也研擬在各縣市教育局處聘雇二名或若干名營養師。(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