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本月獲教育部核准成立跨專業長期照顧與管理碩士學位學程,109學年開始招生。校長郭旭崧表示,該學程以培養熟悉長照政策與管理的高階人才為主。校方也在參與招標,爭取明年開幕的奇岩長春照護大樓,做為學生實習場所。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說,高齡長照是陽明教育部申請高教深耕計畫的主軸之一,此高齡照護碩士學程,是全台第一個校級的高齡照護碩士班,旨在培育能管理長照機構和擬定長照政策的人才。因為長照是一門涉及護理、職能治療、社工等跨領域學科,比起他校設立院級碩士班,陽明由學校來整合各院,不但資源較充足,發展也將更完整。

郭旭崧說,陽明正爭取明年將開幕的奇岩長春照護大樓,做為高齡長照碩士班的教學實習場所。目前有12個單位參與招標。另外,長期與陽明密切合作的台北榮民總醫院,病患平均年齡較高,也適合做為學生實習地。

郭旭崧說,現有一部分的長照服務仰賴機構,但台灣高齡者並不習慣被安置於機構。有些長者就因不願意被送往機構,與兒女意見衝突。高齡化社會已成定局,陽明大學希望持續努力,找到最適合台灣高齡人口的長照模式。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總會長照組長廖燕秋說,台灣邁入高齡化,長照一直都很缺第一線照服員,但管理和政策人才需求也將攀升。在長照1.0時期,長照服務仰賴非營利組織提供,但去年長照法鬆綁,個人或商業組織也能成立長照單位。新加入的業者不一定熟悉長照發展,所以了解長照政策和管理的高階人才變得更重要。

廖燕秋說,長照需要多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投入,但也容易因各自的專業本位,無法顧及全貌。高階碩博士班若能培育規劃整合式照顧服務的人才,並且習慣團隊的工作模式,以及累積一定的實務經驗,將是未來所需。(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