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幾乎全台民眾都接獲一則疫情警示:「您所在區域(開山里)有本土登革熱疫情」,引發民眾熱議。衛福部疾管署雖立即澄清是因系統問題而誤發,但已「驚動」行政院長蘇貞昌向國人致歉,連總統蔡英文都透過臉書,順便英文教學談登革熱。

疾管署昨天特地舉行記者會致歉,副署長莊人祥說明,誤傳與系統程式錯誤有關,在系統除錯未完成前,將不再發送傳染病相關細胞廣播警訊;外傳此烏龍造成一千萬公帑損失,莊人祥澄清,電信業者配合政府「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是公益發送,無須付費。

細胞廣播服務以獨立通道傳遞訊息,不受網路壅塞影響,數秒內即可將訊息傳送至基地台涵蓋範圍內所有用戶手機。莊人祥指出,細胞廣播系統隸屬於災防中心,疾管署也有介面可操作,若有傳染病風險,與地方政府討論後,疾管署可決定地區範圍及時間發送警訊。過去針對特定里別發布登革熱訊息,已有四次。

目前台南市共六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其中三人是中西區開山里民、另一人發病前每天均至開山里,另兩人活動地點也鄰近開山里,該里疑似為感染源,台南市八日回報疾管署,欲發送登革熱警訊。

疾管署原先設定,昨天中午十二時到下午一時,民眾進入開山里,手機就自動推播簡訊。沒想到第一次試播就凸槌,不只開山里民眾接到警訊,全台各地都接到。莊人祥表示,初步了解人員輸入設定無誤,確實是輸入三百九十公尺,但最近進行系統升級,可能是系統Bug所致,出去卻變成三百九十公里,傳送全台。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四十三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疫情集中為高雄市及台南市。為何高雄市未發送細胞廣播警訊?莊人祥指出,高雄市政府表示要再評估,因而未發。高雄市衛生局則指出,高雄民眾如想了解目前疫情,可下載「高雄市登革熱民眾即時通APP」,及早防範。

蘇貞昌表示已要求主管單位徹底檢討警報發布流程,蔡英文則透過臉書「跟英文一起學英文」系列教學,表示「我們都短暫成為開山里的一份子」,也藉機補充,「開山里的英文是『Kaishan Village』,希望大家記起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