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老街上有間獨立書店「無論如河」,4位合夥人都具有護理師背景,有感於台灣步入老年化,已向市府申請成為關懷據點,不僅照顧老人,還能給予藝術治療,也給長輩的家人衛教觀念,盼讓更多長輩獲得更好照顧。

合夥人之一的梁秀眉說,書店正積極向新北市府申請成為關懷據點,目前正訓練志工,多數具備護理師經驗,對於照顧長輩更專業,不僅是衛教宣導,還能發揮護理精神給予諮詢。

普遍大眾對於護理師的印象是「打針發藥」,梁秀眉說,醫療無法根治很多病,護理就是處理醫療沒辦法協助的地方,很多長輩失智症不想說話,怕暴露失去很多記憶,藝術治療是很重要的一環,用「對畫」和長輩對話。

梁秀眉說,畫畫可以看出長輩個性,也是治療過程,志工在旁帶領協助繪畫,觀察長輩是合作創作,還是挑戰式繪畫,這個過程就是對話,長輩也被激發創造力,同時獲得成就感,肢體、心靈都因為繪畫獲得治療。

書店是關懷據點的中心點,梁秀眉表示,「無論如河」就是要流出去,流動會產生影響力,目前已在淡水的社區辦書展,也在社區內認識長輩給予幫助,如果家裡照顧得好,長輩就不會被送到機構。

「無論如河」不只是給予衛教的據點,還會有老人共餐服務;梁秀眉說,里長有協助提供場地,剛開始會有10到20位的服務量,未來可以達到30位,也希望共餐能用食物共享模式進行,目前都還在努力找場地和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