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日前發生逆子弒父悲劇,死者生前訴苦「遲早會出事,不是兒子死,就是我死。」想不到一語成讖。衛福部統計,十年來兒少保護案件成長一點一倍,但老人遭家暴通報案則增加近四倍,警政署統計也發現老人受虐事件倍增。

衛福部與警政署兩大系統的統計,卻顯示一個共同的現象, 傳統「百善孝為先」倫常觀念面臨挑戰,老人遭家暴造成的「恐懼老年」,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

暮年悲劇「不是兒死就是我死」

警方及衛福部官員都表示,受老人家「家醜不外揚」「法不入家門」的傳統觀念影響,許多受到家暴的老人不願聲張,現有的統計數字只是冰山一角,老人受暴實際數字恐更高。

全台長輩受子孫家暴事件頻傳,最近一起發生在上月卅一日。新竹卅九歲胡姓男子不滿六十一歲父親叨念,持刀猛砍父親廿多刀致死,伴屍三天後棄屍時被鄰居目擊才揭發;警方調查,凶嫌早有家暴紀錄,曾因毒品案服刑兩年多,胡父曾向鄰居說「不是兒子死,就是我死。」沒多久就命喪兒子刀下。

子孫家暴「家有一寶天倫變調」

衛福部統計二○一七年全台各類家庭暴力通報案件約十三萬件,扣除重複通報,家暴受害者約十萬人,其中五成五為親密伴侶間暴力,一成五是直系卑親屬虐待尊親屬,一成三是兒少保護事件,一成七為四親等內親屬間暴力。

值得重視的是,在家庭暴力案件中,長輩遭子孫家暴的通報案,十年成長三點八倍,成長幅度遠高於親密伴侶間暴力及兒少保護事件。

警政署防治組去年也針對全國警政通報的老人家暴案進行分析,二○○七年老人家暴案件三二二四件,占所有家暴通報案百分之四點七四,二○一七年已竄升至九○○六件、占百分之九點五二,其中五成被害老人年齡集中在六十五歲至七十一歲間。

沉默一群「亟須防處機制補漏」

統計發現,老人被家暴的原因除了親屬間相處問題、個性生活習慣不合,酗酒、毒品也都是原因之一。警政署說,隨著社會經濟壓力帶來的失業問題增加,啃老族、酗酒、吸毒等行為越來越多,老人家暴造成的「恐懼老年」現象,將是台灣社會的一大隱憂。

警政署說,很多老人受虐不願尋求協助,尤其是被自己撫養長大的兒女施暴,更難啟齒,老人家暴又常混合老化與失智問題,需要更專業的防處機制;另外老人也可能是施暴者,現行家暴案件分類與危險評估方式已無法涵蓋,應重新修正才能做有效防止。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