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留住居家照服員,衛福部去年推出長照支付新制,據長照司調查,全職居家照服員平均月薪去年底已達三萬八四九八元,時薪制者每小時薪資也有二百廿三元,遠高於基本薪資。不過年資未滿兩年者,占全體居家照服員五成二,如何讓居家照服員留在職場,仍需努力。

長照支付新制推出後,居家照服員薪水也提高。長照司調查發現,居家照服員年資未滿一年者,有五分之一具大學以上學歷,顯示新一代照服員逐漸趨向年輕人和高學歷者;而整體照服員人數去年新增六千六百多人,是往年新增數的二到四倍。

但從年資來看,未滿一年者四千八百多人,滿一年到未滿二年為一千九百多人,之後任職人數隨年資逐年降低。但年資逾五年後,留任人數又反彈回到三千多人。推測可能五年是「門檻」,一旦逾五年,工作熟悉度增加,留任機率增加。

對於近兩年二度就業勞工擔任照服員,僅半數留任逾一個月,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照服員工作環境包括居家、社區、住宿機構或醫院,若照服員工作場域在民眾家中,不只要提供專業照顧服務,還得獨自面對不同家庭型態,並學會怎麼和個案及家屬溝通,如對工作特性無心理準備,很容易打退堂鼓。

此外,照服員也得解決自己到個案家的交通問題,須不畏風雨在外面跑。周道君說,居家照服員的工作特性多元,如沒心理準備,有些人可能就無法適應工作環境而離開。

周道君說,調查間接顯示,新制推動已翻轉照服員工作和薪資不穩定的刻板印象,但能否讓投入人力久任,還需觀察。要加強照服員留任率不只加薪,也希望長照服務提供單位改善管理制度,讓表現好的員工晉升主管職,才能加強對工作的黏著度。(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