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統計資料指出,國內監獄受刑人被判刑十年以上、或無期徒刑的長期刑人犯,近十年來逐漸成長,從十年前的百分之十九點七成長到去年的百分之卅二點三;長期刑罪犯中,以製毒、走私毒品犯罪人口最多,顯示毒品犯罪在國內依舊猖獗。

法務部資料指出,截至去年九月底止,全國在監受刑人為五萬七千多人,應執行有期徒刑十年以上者為一萬七三三三人,應執行無期徒刑者為一二七三人,合計監獄內長期受刑人為一萬八六○六人,約占全體受刑人的三分之一。

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受刑人,十年前只有八七五九人,近四年來平均都為一萬七千多人,且自二○一一年開始,長期刑人犯已成為在監受刑人的最大宗。

長期受刑人所犯罪名,以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最多。十年前,長刑期受刑人中,犯毒品罪的有一萬一六七三人,他們主要因製造、運輸及販賣毒品入監服刑,數據更顯示,因毒品案被判長期刑的受刑人,從十年前的四成到去年已超過六成。

調查報告指出,長期刑受刑人男性前三大犯罪罪名為毒品罪、搶奪強盜及海盜罪、殺人罪;女性長期刑犯前三大排名是毒品罪、殺人罪,以及搶奪強盜及海盜罪,重大毒品犯罪十年來一直增加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