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天向國人報告執政三周年政績,談到「一例一休」後的勞資現況,她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到很多地方,尤其在中南部碰到很多勞工確實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加班時間受到限制,她鼓勵企業主該加班的時候,就應該要給勞工有加班的機會,不要造成勞工收入有大幅減少的情況。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表示,蔡總統日前到台中大里工業區與廠商座談時說這些問題一直是蔡「心中的痛」,認為勞動檢查不是開罰單,應該多聽取業者的心聲,在行政法令和行政作業中找出調適的空間,他質詢勞動部如何在法律中找出加班空間?

勞部:短期不會再修勞基法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如果要在制度上變革,會再尋求各界意見、凝聚社會共識,「可能針對有些產業,會再來討論。」但許銘春也說,總統已透過發言人重申,短期內不會再修勞基法,這也是勞動部目前的立場。

蔡總統昨天在執政三周年記者會說明,她當天說法是表達勞工心裡的感受,她鼓勵企業主「該加班應該要給勞工加班機會,不要造成收入大幅減少的情況。」有企業主因為加班費比較高,不願意讓勞工加班,讓勞工本來因為加班能夠有一筆收入發生減少的現象,她當時是在解釋這個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上周轉述,蔡總統當天於現場回應表示,勞基法經過二次修正,確實帶給社會許多衝擊,現階段不宜再貿然修法。

府方:以行政配套平衡勞資

蔡總統指出,為能了解各行各業所面臨的實際狀況,勞動部目前的務實態度是,勞檢單位到公司行號進行勞檢時,不是以找碴的心態為難企業,也不是一進門就開罰單,重點在於掌握實際狀況、了解實際需求,並進行必要的法規輔導。

張惇涵指出,蔡總統了解勞資雙方的需求,也不諱言在修法過程中遭受雙方的批評,甚至流失選票,但總統的意思是,在不貿然進行修法的狀況下,就勞基法現階段施行的狀況,能夠務實了解現狀,以行政命令或行政作為完整相關配套,能盡可能讓勞資雙方都能達到平衡的結果。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