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創「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構想,不同於一般企業附設幼兒園,不強制要求設置室外活動空間,且放寬室內活動室規範;同棟商辦大樓內的多間企業,可共同簽約設班「聯合托育」。政府提供最高三百萬元的設置補助。若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收費符合標準,也可加入「準公幼」。

教育部近日公布「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實施辦法」草案。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昨表示,草案預告期剛結束,將進入部內法規會討論,初步規畫六月正式上路。

這也是立法院去年三讀修正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明定開放「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後,教育部進一步提出具體實施方式內容。

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雇勞工達百人以上企業,應提供托兒措施。但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台一萬多間百人企業僅約一百間企業設有幼兒園、托嬰中心。教育部國教署說,部分企業因規模較小、托育人數少,且在寸土寸金的商業大樓,根本找不到室外空間,難符合現行幼兒園設立標準。

許麗娟表示,草案放寬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的設班標準,不強制設置室外活動空間,只要面積扣除牆、柱、出入口淨空區等面積後,不小於卅平方米,但每位幼兒分到的空間,不得少於三平方米。室內活動室也有放寬規範,從僅限一至三樓,開放到四樓以下。

許麗娟也說,由於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規模較小,托育對象也不區分二歲以下,以及三至五歲幼兒,而是採「混齡照顧」,教保員與幼兒的師生比訂為一比十。至於同棟商辦內的多間企業「聯合托育」,以收托六十名幼兒為限。

許麗娟說,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若收費級距符合標準,也可享有準公幼相關補助。她說,因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的師生比,與二歲以下班要求的一比八相近,目前朝月平均收費一萬一千二百元以下者可加入準公幼。屆時,職場父母可帶小孩去上學,每月學費只需繳四千五百元。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說,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補助比照一般企業附設幼兒園、托嬰中心,最高三百萬元補助,且設置完成後,連續五年提供企業申請維護設施硬體經費補助,每年最高達五十萬元。孫碧霞說,若有多家企業響應,補助預算將無上限加碼,承諾「經費不是問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