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社會企業嗎?星展銀行與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及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2019社會創新大調查」,結果顯示,約三成的民眾聽過社會企業;但是30歲以下年輕世代、高教育程度族群則有近九成對社會企業認同;即使社企的產品或服務定價可能較高,仍有半數受訪者願意多花一點錢支持社會企業。

星展銀行每兩年定期調查社會企業發展狀況,本次調查顯示,30.6%受訪者聽過「社會企業」,相較2017年只有約二成的人聽過社會企業,有顯著提升。對於「社會企業兼顧獲利與公益目標的經營模式」認同度,與兩年前相比則小幅下滑3.3%,僅達75.3%。不過,未滿30歲的年輕族群,有87.1%表示認同社會企業的營運模式與理念。

調查結果也發現,教育程度越高的族群,對社會企業的認同度也越高,教育程度在大學和研究所以上的民眾,對社會企業認同度分別是87.5%與86.4%。

為兼顧社會與環境面需求,社會企業的產品與服務定價往往高於同類產品,有近半數的受訪民眾表示,願意多花錢購買社企產品與服務;而同樣的,教育程度較高的族群,溢價購買社企產品的意願也較高;願意推薦親友購買社企的產品與服務的民眾則是64.8%,較兩年前減少了8.4個百分點。

台經院分析,儘管社會企業概念已為人知,社會企業仍需持續強化產品與服務價值,讓消費者有感,才能永續經營。

本次調查亦發現,台灣多數社會創新組織成立未達五年,資本規模在100萬元以下,年營收規模多數在300萬元以下,主要業務領域為零售服務50.5%,其次依序為教育學習35%、生產製造27.9%,及社會關懷服務19.2%。

「 2019社會創新大調查」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針對一般民眾及社會創新組織分別進行電訪,在2019年3月間,透過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抽樣調查台灣本島及離島地區年滿20歲以上民眾,共完成2,144份有效樣本。在社會創新組織方面,則針對全台561家社會創新推動單位發出問卷,回收率約52.9%。(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