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國小下學年一年級新生報到幾近完成,全縣新生人數最多的鄉鎮是斗六市、最少是東勢鄉,估計全縣班級數將減少28班,班級數6班以下小校新增3校,全縣小校破百,高達102校。

雲林縣國小下學年戶籍內新生有5330人,教育處副處長林慧蓉表示,目前仍有近一成新生尚未報到,預估下學年全縣班級數將減少28班,班級數6班以下小校新增林中、吳厝、文興3間國小。

雖然各校都努力招生,祭出營養午餐減免、免費課後照顧等方案,少數學校招生人數有增加,林內鄉成功國小新生原僅一人,但因結合地方生態特色,推出紫斑蝶教育課程有口碑,下學期新生有7人報到,但仍有許多學校抵擋不了少子化的趨勢,難逃減班命運。

林慧蓉表示,下學年小校首度破百校,達到102所,新生數最多的是斗六市,預估有1080名新生,最少的是東勢鄉,僅69名新生,四湖鄉次之,有78名新生。

林慧蓉表示,少子化的趨勢難以逆轉,各校教學形態應該改變,必須更清楚孩子的學習需求,以回應家長的期待,面對班級數逐年減少,將鼓勵學校多元經營,將校園閒置空間活化,例如增加藝文展覽空間、與樂齡中心、社區合作、設立公共幼兒園分班等,亦有助於學校與社區的結合,幫助學生多元學習。(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