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市「怡德居」老人日托中心因地主決定收回房舍,本月底將結束營業,廿多名老人無處可去,家屬錯愕,全縣僅有的3家老人日托中心少了一家,僅剩2家可以照顧60名輕度失智老人,對全縣17萬老人而言嚴重不足,凸顯老人照顧政策的缺失。

縣府社會局老人福利課長蘇美惠表示,「接到怡德居的通報,也與日托家屬一樣錯愕,根本措手不及,卻又無法挽回」。她指出,老人日托服務的需求很大,社會局積極推動日托服務,惜有興趣投入的專業團隊不多,且日托中心土地取得不易,家數明顯偏低,會繼續努力。

「怡德居」老人日托中心近日通知20多名日托老人家屬,將於月底結束營業,日托老人可轉介到桃園市「怡仁居」日托中心或是返家照顧。

中壢市曾姓家屬表示,「收到通知後,家人一陣驚愕,不如該如何處置」,對家屬來說,失智長輩沒有日托照顧,是一件很大的打擊。上班的沒辦法安心把失智老人放在家中,轉介到桃園市又路途太遠和床位不足,南桃園地區100多萬人口,竟然沒有一家老人日托中心,對桃園將成為第6都而言,是諷刺和笑話。

縣議員劉曾玉春認為,縣政府對老人照顧確實做得不夠好,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希望社會局更認真輔導成立老人日托中心。

蘇美惠表示,明年底將升市,會爭取閒置機關改建成老人日托中心,原則上希望13鄉鎮市各一家,就近服務失智老人。

蘇美惠指出,在推展成立老人日托中心的過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難與瓶頸,呼籲對日托中心有興趣的專業團隊,或有超過100坪以上場地的地主,能與老人福利課聯繫,社會局非常願意協助各地迅速成立老人日托中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