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綜合所得稅將於5月1日開徵,所得稅額試算書已於上周以掛號寄出,民眾可留意是否收到,國稅局雲林分局提醒民眾,在合法立案的廟宇添香油錢可索取收據列舉,以不超過綜合所得20%為限。

國稅局雲林分局長沈志光表示,今年個人綜合所得稅有5大變革,包括調高4大扣除額、調降最高稅率、調高基本生活費、股利所得課稅新制以及放寬健保費扣除規定等,許多民眾收到稅單「會很有感」。

目前正值進香期旺季,沈志光表示,很多民眾不知道在合法立案的廟宇添香油錢可索取收據抵稅,以不超過綜合所得20%為限,但僅限在合法登記立案的寺廟添香油錢、捐款才可申報,若是安太歲、點光明燈等,因有對價關係,則不在此列。

沈志光表示,過去曾有人偽造寺廟收據抵稅,但只要金額異常,國稅局會向廟方查證、比對,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為方便民眾申報、繳款,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可採人工書面申報、二維條碼、稅額試算以及網路申報等4種報稅方式,並可以現金、ATM、信用卡、晶片金融卡、轉帳、委託取款及行動支付等多元方式繳稅。(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