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勞工局推動「移工安心培力照護提昇計畫」,安排專業護理人員及雙語通譯人員,到宅面對面指導外籍看護工照護技巧,讓外籍看護工在家就能掌握各項照護技能。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外籍移工來台前僅受過簡易的照護技巧訓練,透過到宅指導計畫,由資深照顧服務員耐心指導移工正確照顧技巧,如換尿布、拍痰、抱上輪椅、沐浴等,並由通譯人員協助翻譯,可協助移工減輕照護負擔、避免造成被照護者身體傷害。

此外,也能降低勞雇雙方因文化、語言、生活習慣等隔閡,減少爭議、不當對待的情事產生,提升移工照護能力,更增進彼此情誼。

該計畫團隊由一群專業居家護理師或領有丙級證照的照顧指導員、雙語通譯人員組成,針對個案進行家庭環境與健康管理評估,提供給外籍看護工必要、合適的技巧指導與生活關懷。

勞工局指出,只要被照護者居住地點在台中市,及外籍看護工的核准工作地為台中市的家庭均可提出申請,每1名雇主最多能為同1名外籍看護工申請3次服務。(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