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急需長期照護人力,教育部鼓勵高職設照顧服務科,但因工作較辛苦,學生不埋單,去年有北市私校第一年招生就掛零。

教育部今年首度開放兩所私立高中職照護科設僑生建教專班,儘管學雜費全免,依舊開不成班。校方盼增加學生實習待遇、補助合作業者,提高誘因才能吸引僑生。

長照人才需求殷切,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近年來鼓勵高職開設照顧服務科,但招生不如預期,尤其北部學生興趣缺缺。去年北市開南商工、文德女中、喬治工商等三校新設照服科,共核定招170名,最後只招到1成、才10幾人,喬治甚至掛零。北市府今年將補助開南1班、喬治3班,共招收165名公費生,3年減免約10萬元學雜費,盼暑假招生能奏效。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指出,為拓展照服科學生來源,教育部今年核准南投五育高中、高雄中山工商等兩所私校照服科,新設東南亞僑生建教專班,各招收60、92名,且視為產業特殊需求類科,學雜費全免,可惜僑生和台生一樣,就讀意願也不高。

中山工商學生9千多人,是國內學生最多的高中職、也是最早開辦僑生建教專班的學校,董事長陳國清指出,該校原本和鄰近的輔英科大合作,開設高職、科大「三加四」的僑生專班,高職每3個月上課、另3個月輪調到公立醫院實習,畢業後升科大。但因全職實習期間不能比照專任人員起薪30K,只能領勞基法23K最低薪資,且還要自付食宿費,即使學雜費全免,仍只有一兩名僑生報名,開不成班,還好專班用外加名額招生,沒排擠到原本的招生名額。

陳國清說,相較之下,該校資訊、電子科僑生專班都滿招,因同樣領23K,但合作業者提供食宿,且沒那麼辛苦。照服科僑生班若想招到學生,實習待遇一定要提高。

五育高中照服科僑生專班同樣流班,科主任楊珮雯說,除因教育部核准開班比較晚,今年初到東南亞宣傳招生時,很多僑生都已選定念別的科,只零星學生有意願,另一原因是缺乏誘因。

楊珮雯指出,三三輪調制的僑生專班,實習合作機構要花很多人力、成本訓練學生,且要付薪水,學生卻不算機構的正式人力,機構合辦意願恐不足,衛福部應有配套,如補助機構或評鑑加分等;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照服員完善的升遷、晉級制度,讓他們看得到未來,吸引更多本地生就讀,比招僑生更能解決缺工問題。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昨指出,教育部今年首度開放私立高中職照服科招收僑生建教專班,不但學雜費全免,還補助學校海外招生及學生將來受訓費用,遺憾仍無法開班。針對提高學生實習待遇、補助合作機構等建議,教育部會和衛福部等相關單位開會檢討,研究能否突破法令、提供更多誘因。

韓春樹說,目前建教專班僑生到業界實習時,和本地生一樣,保障可領勞基法規定的23K基本月薪,但業者可再加碼。不過,到長照機構服務,的確比較辛苦,專任人員月薪也往往超過30K,教育部會在招生檢討會議提出來,請衛福部研商,能否突破相關法令,提高照服科僑生實習津貼,同時補助合辦的照服機構,看明年能否招到更多學生、開得了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