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大砍重陽敬老金,改以擴大敬老卡使用範圍替代,不過市議員楊靜宇昨踢爆,指敬老卡從原先1點扣4元改為1點扣1元,竟意外出現「貶值」狀況。

對此,柯文哲表示,當年其實是少收,因為沒有辦法剛好,就會少收,現在就是回歸正途。

柯文哲說,系統在改進過程當中,就是慢慢改正,以前那個系統是不對的,搞得計算公式有夠複雜,政治應該要越簡單越好,以前就是常常系統太複雜,亂七八糟,我們現在就是一樣樣把他改掉。

此外,市議員戴錫欽昨在民政部門質詢時,也提到市府推動老人共餐,但提供「里辦專案」補貼一年僅24萬元,隨著許多長者「好康道相報」,導致補貼逐漸不足,甚至里長必須自掏腰包、募款。

對此,柯文哲說,當時的設計就不是免費的,因為從過去健保處領藥,如果藥是完全免費的,超過一半就會丟到垃圾桶,所以付費是個觀念,要讓來吃的人,出10元、20元。

不過柯文哲也說,里長有時候要當好人,就全部吸收,但本來設計就不是免費的,完全免費從過去醫界的經驗來看,會浪費得太厲害,所以本來就不贊成完全免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