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潮世代(The Generation of Post-World War II Baby Boom)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死傷慘重,各國競相「增產報國」而爆發所謂的戰後嬰兒潮,因此,對於戰後嬰兒潮世代的認知,一般係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6年作為開始到1964年間,就2019年的現今,正值55至73歲之間的中高年齡層的人口族群。
誠然,戰後嬰兒潮世代雖然是歷經戰後國際秩序重建、石油危機、百廢待舉、物資缺乏等全球的景氣停滯階段,卻也在步入青壯年的黃金時期,搭上全球經濟快速起飛的列車,迅速累積財富,與此同時,臺灣的戰後嬰兒潮世代,也正是臺灣經濟和政治奇蹟的創造者,吃苦耐勞的獨特個性,歷經寒風徹骨,促使臺灣社會急速成長,經濟突飛猛進,民主政治的革命,可謂是集所有榮耀於一身的「黃金世代」。因此,戰後嬰兒潮又被稱為「建造者」,是累積財富的一代。
然而,過去因戰後嬰兒潮的人口過多層形成勞力過多,出現失業潮的情境已然轉變成為隨著年歲增長,造成人口老化問題,嬰兒潮將轉為退休海嘯,對全球經濟帶來劇烈衝擊影響,沈重的退休金負擔、健保、社福等財政壓力大增,將重挫經濟成長。對此,當人才培育速度跟不上嬰兒潮退出職場的速度,勞動力的補給唯有從推動『第三人生』規劃,留住戰後嬰兒潮世代的「延後法定退休年齡」、「縮減退休給付」、「開發銀髮族勞動人口」策略著手,以延緩退休潮對政府財政負擔、經濟發展的衝擊。
資料來源︰黃淑賢(2013)。戰後嬰兒潮世代跨越老化之研究。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博士論文。
延伸性概念︰X世代、Y世代、第三人生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