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樹為都市帶來令人舒心的綠意,但卻常見行道樹遭到不當修剪,不僅有礙市容也增加災害風險。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斥資超過百萬元、首創「攀樹學」選修課,教導學生如何正確爬樹並修剪樹木。課程結束後若能考取攀樹師執照,月薪上看5萬元,這門課也成為文大超夯的選修課。

適當修剪行道樹,有助於樹木生長及防颱。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助理教授謝佳宏說,一般修樹會透過工人搭乘可升降車進行修剪,但工程車無法進入某些場所,這就需要攀樹師出馬修剪;修剪樹木常採「斷頭」方式處理,把凸出部分直接砍掉,但此方式不僅讓行道樹變醜,也會使後來長出來的枝幹支撐力不佳、容易倒塌,增加災害發生風險,不利樹木健康生長。
謝佳宏表示,一般人爬樹時往往徒手攀爬,不但容易摔下來,也容易攀折到樹木、造成樹木受傷,為改善樹木修剪安全,文大首創「攀樹學」課程。透過這項課程,學生可以學習到以繩子輔助攀爬的技巧,再配合像是樹皮保護器等專業器材,讓學生能安全攀樹且不傷樹。

有受傷風險仍想挑戰

謝佳宏指出,修樹技藝則可再搭配「樹藝學」,教導學生先了解樹木的形狀與結構後再行修剪,就像剪頭髮要剪出符合頭型的造型,而不僅是用推髮機剃成「高速公路」。
學生若是在校外學習攀樹課程,首先得花3萬至5萬元添購器具,還要再花上萬元學費才能學會攀樹。文大在2016年斥資百萬元開設攀樹課,課程為期1學期54小時,開放給大四森保系學生選修。這堂課很搶手,甚至有外系生想選修,即使必須面對蚊蟲叮咬、曝曬與受傷等挑戰,學生仍展現高度興趣。

可望對未來就業加值

謝佳宏說,修習課程後,學生將能進行高空的生態調查與採種,也可把攀樹當本業、參與國際級的賽事。
而在現代日益重視休閒活動的風氣下,攀樹師還能指導親子進行休閒攀樹,加上樹藝知識,畢業後有機會考取國際樹藝學會攀樹師執照,攀樹師平均月薪可達5萬元,許多學生修完課會選擇相關出路。
文大森保系學生張家瑀說,爸媽在她小時常於假日帶她到山林走走,讓她很喜歡跟樹木親近,因而選修這門課學習攀樹,也讓她能以不同方法觀察植物,並了解畢業後有更多元的出路。
另一名森保系學生詹勛棋則說,對於野外活動有興趣才修課,過程最大困難是打繩結,靠著多練習增強信心,終於克服這一關。學會後最大幫助是能在野外收集植物的種子,對於未來就業也有加值作用。

「攀樹學」課程資訊

開課校系: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
課程內容:
.以繩子輔助學習攀樹技巧
.學習安全爬樹修剪樹木
授課期程:1學期54小時
未來出路:
.高空生態調查與採種
.當攀樹師,月薪平均5萬元
.參與攀樹國際級賽事

(時事新聞來源:蘋果新聞網,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