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首次發起國內由大學教師填答、對校長進行滿意度調查,今天公布中正大學、東吳大學、南華大學的問卷結果,發現中正、東吳2校教師,對於校長施政多持負面評價,且有逾6成中正大學教師認為校長馮展華不應續任;至於南華大學方面,有逾5成5教師支持校長林聰明。

其中,中正大學即將於18日舉辦臨時校務會議,審議校長馮展華是否續任。對此,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表示,此評鑑數據具有指標意義,估計會影響未來校務會議審議結果。

高教工會表示,大學內的權力普遍集中在行政管理高層。校務會議表面上民主,但現實上往往淪為「少數決策」、「行政專斷」。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教師評鑑校長,讓老師能夠「自己的校長自己評」,盼未來成為管道,提供教師匿名管道,反饋校園治理的意見。

高教工會指出,本次三校校長評鑑統計結果,可歸納三項問題:一、迷信數字績效;二、資源分配不公;三、校長權力獨大。

針對「迷信數字績效」部分,有7成中正大學教師、6成3東吳大學教師認為該校校長不注重實際教學、研究內容,而以績效數字為重。高教工會表示,這反映國內高教界對於數字績效的盲目追求,是校內教師感受最強烈的共同問題。

至於「資源分配」上,6成中正大學教師、5成3東吳大學教師認為,校長未把資源挹注在教師真正需要之處;6成南華大學教師認為,校長未能公平分配各單位的經費預算。

而「校長權力獨大」方面,7成南華大學教師、5成2東吳大學教師,認為學校發展非由老師們形成共識,而是校長、行政單位決定。但有趣的是,南華大學仍有5成6教師同意校長繼續擔任職務,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系教授謝青龍說,關鍵在於,校長林聰明是佛光山釋星雲法師指聘的校長,且該校經費多由佛光山挹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