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少子化,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去年八月上路。立法院法制局針對少子化對策提出報告,認為新制對業者缺誘因、設限多,導致劣幣驅逐良幣。中央一條鞭式統一規畫育兒政策,在選舉壓力下,一國多制亂象無法獲得解決,現金補助對於改善幼托資源分配不均效果有限,應直奔真正公共化目標。

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國新生兒人數僅剩十八萬一千六百零一人,已連續兩年跌破廿萬人大關,總生育率僅零點七五。行政院預估,若此趨勢不變,台灣從二○二五年人口將轉趨負成長,二○三五年總人口數將跌破二千萬人 。

行政院於去年七月核定,由教育部、衛生福利部等十個相關部會共同擬定「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計畫包括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但法制局報告認為,新制度對業者設下包含教保人員薪資、服務品質、建物公安檢查、人力比及訪視評鑑等限制,有多少業者和保母會願意加入利潤可能減少、管控可能加重的準公共化教保服務?

報告指出,這套制度對前段班的業者而言,不具吸引力,營運不佳,招生困難的業者,為了獲得政府補助,加入可能大增,導致劣幣驅逐良幣。

報告認為,新制推動育兒津貼全國齊一標準,部分縣市首長已宣示,未來任內補助不縮水,可推估現行育兒福利政策一國多制亂象並未終結。

報告建議,新制加碼催生第三胎策略,口惠實難至,應自第二胎開始,逐胎增加。另針對新制可能造成劣幣驅逐良幣之擔憂,建議政府儘速提出有效的監督管理及退場機制,以讓家長安心,同時讓新制給予各地方政府各自發展空間,讓各縣市能依據自身資源與特色發展托育政策,使在地民眾獲得最適當與完整照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