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觀測時間最久彩虹金氏世界紀錄的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有著良好的彩虹觀測條件。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劉清煌表示,文大已在1月將攝影機的即時影像上線,民眾可即時掌握彩虹動態,同時文大也打算透過機率預報的方式,讓民眾能在1、2天前就可提前掌握文大附近是否有彩虹,期盼最快年底完成預報相關規劃,這將是全世界罕見對於隨機出現的彩虹進行預報。

位於北市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於前年11月30日觀測到彩虹高掛陽明山達9小時,打破英國在1994年3月14日創下的6小時紀錄,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不僅是台灣第一次以自然科學現象獲認證成功的金氏世界紀錄,更在台灣舉行紀錄授證典禮,可謂台灣之光。根據文大的紀錄,前年11月30日當天,清晨6時57分彩虹出現在西北側天空,中午時下降到北邊山谷,再上升到東北側天空,一直到下午3時55分間都清晰可見。

劉清煌指出,彩虹形成主要需有水滴與太陽兩個條件,文大最大的優勢在於校址海拔約400公尺,因水滴往往出現800至1000公尺的雲頂,若校址位在高山,可能在雲頂中沒有水滴,若位於平地,水滴可能還未抵達已經蒸發,而彩虹與太陽為蹺蹺板的關係,當太陽位置越高,彩虹就會較低,文大有一定的高度且四周比較低窪,能欣賞到平地可能欣賞不到的低仰角彩虹。

在擁有絕佳賞彩虹條件下,劉清煌說,文大在去年底已斥資超過10萬,建置4台攝影機,並在1月將即時影像上傳到大氣系的網頁,對於想要追彩虹的民眾,將可在彩虹出現時第一時間掌握,並上山賞彩虹。

劉清煌表示,攝影機建置後,進行系統性的監測,當出現幾個小時以上彩虹,大氣系就會針對此道彩虹進行研究、分析,透過分析發現,當盛行東北季風帶來足夠水氣,加上逆溫層的存在,讓水滴不會位在太高位置下,較有機會出現彩虹,另外也藉由儀器量測,發現水滴愈大時彩虹會比較清楚。

劉清煌指出,透過上述分析,將可藉由是否盛行東北季風、逆溫層是否存在與雲頂的高度等針對文大周遭進行彩虹的預報。劉預期,預報的方式將採「彩虹指數」的方式,當指數越高彩虹出現的機率越高,預估將可提前1、2天進行預報,期盼在年底能完成預報相關規劃,由於彩虹的出現較為隨機,若預報確定成形,將是全世界罕見對於彩虹進行預報。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彩虹預報全世界沒人做過,如同天氣預報,彩虹預報也有不確定性,加上台灣民眾對於氣象預報的期待高,像是預報機率外,可能還會希望何時會出現彩虹,這都會是很大的挑戰,不過文大冬天的大氣條件很容易出現連續幾個小時的彩虹有很好的條件,對於彩虹預報發展絕對樂觀其成,若真的可行,未來還可能出現追彩虹的熱潮。

吳姓民眾認為,若有彩虹預報對於喜歡追彩虹、拍彩虹的民眾將會是實用的工具,推出後也會考慮使用預報來追彩虹。(時事新聞來源:蘋果新聞網,2019.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