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的愛與需要理論(Relative Love and Need theory)
相對的愛與需求基本上是屬於一種交換理論,個人把自己擁有的資源帶入婚姻中,以換取對方的報酬,其基本觀點是愛得深的人和對這婚姻有強烈需求者,因為害怕失去婚姻,便願意順從對方,以維持她所需要的家,其權力自然會較低;相對的,對婚姻的態度是無所謂抑或是對家的需求興致較低以及甚至較願意解除婚姻關係者,或拒絕主動尋求補救的一方,在婚姻關係中便較容易維持其控制力,因為婚姻的好壤,對她(他)們而言並不重要。
誠然,此理論並不在於討論婚姻中的權力歸屬,但是,從分析夫妻兩人對於維持婚姻關係的意願程度中,仍然還是脫離不了權力影響婚姻關係的重要性,換言之,在兩性不同性別社會化的影響以及在傳統的父權社會環境中,女人從小就被灌輸一種「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以及「婚姻是女人的歸宿」的觀念,再加上,愛的需求是女性的重要特質,因此,結婚後,妻子在婚姻關係中多處於相對弱勢,對丈夫的需求與評價會高於丈夫對妻子,對此,她的身分地位、錢財以及情感的保障便會依附在丈夫身上,也就形成丈夫有較多的權力與擁有較多的資源。
冀此,夫妻間要真正達到權力平等分配幾乎是不可能的,這是因為夫妻兩個人自婚前帶來的資源就不同,也不等值,而且彼此愛的程度也不一樣,對這婚姻的期望亦不完全相同,但是,不可否認的︰在婚姻關係中,資源愈少的人愈依賴婚姻關係,愈是順從對方的喜好。然而,受到女性主義抬頭以及性別平等觀念的影響,過去的傳統模式受到現代婚姻平權的衝擊而產生衝突,過多與長期的權力不對等容易變成權力控制與擺佈,進而累積形成婚姻暴力的成因。
資料來源︰彭懷真(2018)。〈家庭社會工作〉。新北市︰揚智。
延伸性概念︰父權主義、兩性平權、社會交換理論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