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中油工會將在明年(2019年)的第15屆會員代表選舉時,進行「您認為董座是否適任」的投票案,並且將會依照投票的結果,建議府院高層更動董座的人事任命,無疑地,此一員工罷免董事長的另類首例公投,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議論空間。

基本上,雖然該項投票的最後結果,對於頂頭上司的國營會或中央高層來說,僅僅只是作為某種的參考,但是,就其不兼具強制執行力的背後,其所潛藏的結構意涵,這才是針砭該起議題現象的真義所在,畢竟,10多年下來的工會運作,何以如今會首次出現背離體制設計的非常手段,而此一不得不的權變措施,又是否意指關於董座人選之於拔擢機制設計的某種制度運作失靈情形?以此觀之,對於此一乍看之下是可視為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突兀行徑,聚焦點就不單單侷限在中油和董座的單一個別層次,而是包括國營或民間事業體對於人才運用所關涉到適任與否其停損設置得相關提問,這是因為:

首先,先不去論及此一空降董座所可能出現的頇格不入情事,而是要還原回到關乎到董座之角色定位和功能扮演的爬梳、廓清,畢竟,倘若係屬於擘劃願景藍圖的決策層級,那麼,管理公司業務的專業背景及其果斷的決策能力,直指出來的是該名董座的出線究竟是『選對的人或是選好的人』?究竟是『做對的事(to do the right thing)或是把事做對(to do thing right)』?連帶而來所可能出現能力不足和適任與否的彼得原則(the Peter’s Principle),又有無一套動態的督核機制?准此,從董座派命到公司管理、績效產出以迄於這一次的罷免投票案,關於選才、育才、晉才與留才等等的人力資源管理變革,會是策進作為之所在。

其次,環視「您認為董座是否適任」投票成案之際,那麼,此一不信任的互動氛圍其所形塑的另類公共關係事件,這也是檢視危機控管的觀察重點,這其中包括定位為決策層級的董座,擺盪在政治責任與專業責信的分寸拿捏為何?本業外行的董座及其專業治理之不當決策的事件發展,又要如何面對包括威權、威信或威望的可能崩解,如此一來,公司的營運績效或員工績效分紅又豈能對賭於董座個人的領導統御能力?連帶地,包括董座之於工會或員工的內部行銷與溝通、公司之於消費者或一般民眾的外部行銷與溝通以及工會或員工之於消費者或一般民眾的互動行銷與溝通,突顯了行銷與溝通的機制運作,乃是一項不可或缺的變革工程。

總之,此一石破天驚的中油工會舉措,自當是要回到公司管理與治理的夥同關係命題上,藉此思索回應危機處理的應變措施,要如何被有效建置及其妥適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