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權益相關的業務分散在許多部會,長期遭批如多頭馬車。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上午出席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年會,承諾明年起將成立政院級的「兒童權益健康福利委員會」,由院長或政務委員召集各部會與專家學者,一同守護國家未來主人翁。

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理事長呂鴻基在會議中報告,近年來,我國與24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比較,少子化最嚴重,兒童死亡率卻最高,應設法加以解決。

呂鴻基曾向賴清德反映期盼成立兒童司或兒童局等專責單位,今日賴清德致詞時回應,「成立局司,不足成事」。他說,因為兒童權益的確牽涉各個部會,即使在衛福部成立兒童司效益仍不大,因此國發會目前研議成立行政院層級的「兒童權益健康福利委員會」,由院長或政務委員召集各部會與專家學者,一同守護國家未來主人翁,明年應可召開第一次會議。

談到少子化,賴清德說,少子化原因很多,其中一個不可諱言的重要因素是經濟因素,因此衛福部與教育部從經濟因素下手建立友善的養兒育女環境,行政院更拿出100多億元發放津貼,「新政策剛出來必然有紛擾,但民眾享受一段時間的制度美意後一定會想說:啊!政府有在關心我們所遭遇的困難」。(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