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提出「公共負擔」(Public Charge)規則的修正案,造成移民社區憂慮,市議員萬齊家(Carlos Menchaca)、國會眾議員維樂貴絲(Nydia Velazquez)27日聯合紐約移民聯盟,召開「公共負擔:對移民家庭的新威脅」研討會,提醒民眾不必恐慌,「公共負擔」絕大部分不會造成影響。

主講人介紹,「公共負擔」是評估移民申請人是否會依賴政府生活的標準,原本規定被納入評估範圍的福利包括現金補助和Medicaid資助的長期照護,聯邦府現研擬的修正方案,有意將評估範圍擴大至包括糧食券、房屋補助和Medicare D部分。

這項變更可能將公共負擔的評估納入綠卡申請、特定簽證種類和身分的更新程序中,例如正在申請綠卡或公民的民眾,但已持有美國公民者並不在此次擴大範圍的討論中。

部分身分持有人也不在公共負擔的適用範圍內,包括難民和持庇護身分者、持T簽證的人口販賣受害者、持U簽證的家暴或其他重大犯罪受害者、「反婦女暴力法案」(VAWA)申請人和特殊少年移民及某些其他移民身分。

萬家齊辦公室社區事務主管葉凌霞表示,社區民眾對聯邦新提出的議案不清楚,「公共負擔」絕大部分不會帶來影響;除非家中成員有人持綠卡或公民身分,有些則無,「這樣的情況會比較複雜,也會受到新政策較大的影響」。

親子互助會會長黃妮可表示,許多華人無法通過正確渠道了解政策,僅通過微信與友人討論和猜疑,引起巨大的恐慌;她說,大部分民眾害怕取得福利會影響綠卡和入籍申請,於是就算生活再貧困,對申請福利也非常遲疑。

欲了解更多詳情,民眾可上網瀏覽www.nyic.org;若想直接諮詢移民申請相關議題,可致電免費的匿名熱線(800)-566 7636詢問New Americans索取相關訊息,熱線提供多種語言服務。(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