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度拉的媽媽是一名移工,懷孕期間沒錢去產檢,更不幸的是阿布度拉早產加上胎位不正而難產,出生後必須使用呼吸器以維持生命,但經歷數個小時候搶救,狀況仍不見好轉,他的媽媽只能含淚放棄搶救心肝寶貝,「阿布度拉」這個小小的生命只活著短短八個小時。

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登記在案的非本國籍新生兒有7900多人,若加上未登記的推估約有近2萬名移工寶寶,關愛之家中就照顧著150名移工寶寶。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指出,隨通訊交友平台發達,移工在台找到另一半、生子比例明顯上升,從20年前關愛之家一年僅接觸個位數案例,至今每年可經手處理約200名移工寶寶。

楊婕妤表示,當移工懷孕後,多會害怕被趕回故鄉,選擇逃離雇主成為非法留台的失聯移工,沒有錢又怕被抓的她們大多都不敢到醫院產檢,因此大幅提高寶寶早產或患有先天疾病機會,以早產為例,約5%移工寶寶是早產兒,沒有健保的他們,在保溫箱住一個月就要花費18萬。

即使其他移工寶寶不像小阿布度拉,能順利長大,但這些孩子沒有名字、沒有戶口、沒有出生證明,也沒有施打疫苗的機會,楊婕妤說,治療連一般小感冒都要耗費7萬元,若罹患的是心臟或呼吸道重症醫療費更可能高達一、兩百萬,一旦小病拖成大病,也會讓孩子們喪命。

楊婕妤表示,目前關愛之家能做的就是鼓勵並陪同移工孕婦產前到移民署自首,擁有臨時身分,才有機會到醫院產檢及生產,孩子也才能取得暫時身分證明。

但她也坦言,多數移工生產後,會在台多留一、兩年繼續賺錢,才願帶孩子歸國,而關愛之家的底線是孩子必須在讀國小前走,不然會通報社會局處理;至於棄嬰,3至6個月找不到生母,就會送養。

「孩子沒有錯,他們有權利健康的活下去。」楊婕妤說,在孩子還無法跟媽媽回國前,龐大醫療費用是最大問題。關愛基金會今邀請藝人崔佩儀,籲民眾關注移工寶寶,用520元認捐一個奶瓶,存滿5200元再送回關愛之家,就能多救一個孩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