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號稱選舉前的最後一場民間自辦的電視政見辯論會,即使是兩造陣營有各自盤算的操作手法,但是,背後所糾結的公民政治意涵,這會是該起議題現象的針砭所在。

基本上,雖然是一場直球對決的零和辯論會,但是,由於並沒有設定更為詳實的遊戲規則,這使得實虛之間的問答回應,兩邊的候選人多少還是存在各自表述的立論闡述,也就是說,在某種層次上,不是停留在不甚聚焦的各言爾志,便是失投或失控的直球,剎那之間可能成為特意閃躲或是偏離主題的伸卡球或曲球,而無助益於投打對決的說清楚和講明白,就此而言,名為公開的這場辯論會,只是採借一問一答的直接詰問,已讓政見藍圖的理想願景淪為某種激辯、巧辯的口條話術競賽,而未能就市政議題進行異中求同或同中存異的思辨和析辨。准此,在這裡的考察真義除卻對於候選人臨場表現的內容、機鋒與格局,有其回應於心中一把尺的投票選擇外,也有必要就其候選人的人格特質、神聖魅力、邏輯思維、專業自我、主觀偏好,以進行或近或遠、或深或淺抑或是不同資訊管道的多種面向考察;連帶地,集中所有關注能量在選前的一個月時間裡,這似乎也點明出來造神與毀神的一線之隔,現行的公民社會之於選賢與能的機制設計,還是有它變革的進步空間。

事實上,撇開論辯兩造之間的差異性比較,綜觀這一場直轄市長候選人的公開辯論,多了些『辯詰』,欠缺的還是有內涵的『申論』,這使得衍生出來的結構意涵,便有其深究之處,比如:同樣都是政治老手的兩位候選人,在其不同的政黨背景之餘,20、30年下來代議政治或民主政治的發展脈絡,台灣一地究竟涵養出來什麼樣的政治人物、什麼樣的政黨競爭氛圍以及什麼樣的公民政治文明內涵?就此而言,直轄市長的職位權限,要如何避免有權、任性與謀私的人治思維?就其政權一體的連續性發展關係,要如何從過往的悲情以相迎達觀的勵精圖治?而直球對決的辯論技巧,要如何有其詰責他人與反求咎己的比例原則?選舉的最後結果,是否只侷限在時勢與英雄抑或成王與敗冦的道德性兩判?特別是勝選一方之於善後能力以及實現願景的當家難為,這使得關乎到「做對的事」的戰略以及「把事做對」的戰術,點明了所有的艱難橫逆,才正要開始呢?最後,從這一場難得的專業政治表演,又是傳達那些政治遺業的人身典範,這其中直指的是格局與胸襟、世代對話與時代潮流以及尊重多元和包容差異的普世價值?

總之,針對當前對峙與對立的政治氛圍,說明了要如何保有清明的覺醒意識,這會是包括九合一在內的所有代議政治選舉的一項修為功課,特別是主權在民的權利行使和權益捍衛,更是需要從己身的公民政治素養做起,藉此讓『尊重多元』與『包容差異』的基本德行,成為管理眾人之事的進步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