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開辦十年,第一批納保者的十年緩繳期將在明年一月底到期,衛福部昨天提醒民眾注意緩繳期限,如期繳保費的民眾,六十五歲後開始領取,四年即可回本。若民眾有經濟困難、無法補繳保費,可選擇分期付款,千萬別欠費超過十年,導致日後給付金額砍半。

國民年金保險於二○○八年實施,目的是讓廿五歲至六十五歲民眾,在未參加軍保、公教保、勞保、農保期間,也能獲得生育、老年年金、喪葬給付等基本保障。考量納保對象失業或有經濟困難,國民年金保險設計十年補繳期限,明年一月底將陸續到期。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表示,第一批納保者已有七成五完成補繳,十年緩繳期限後,若民眾仍經濟困難而繳不出保費,可以向勞保局申請拆單,最多可分四十期補繳;另也可洽各縣市設置的國民年金服務員,若符合經濟補助條件,可由政府出資七成保費,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人士甚至能完全由政府幫忙支付。

商東福提醒,別小看欠費超過十年帶來的影響,若國保開辦時,一名五十歲家庭主婦是國保被保險人,也都有按時繳保費,六十五歲時每月可領取老年年金給付五千多元;但該家庭主婦若欠費超過十年,六十五歲時才想補繳費,領取老年年金給付,最多只能補繳最近十年保費及利息,每月領取金額砍半,剩兩千多元。

最新國保財務精算顯示潛藏負債達一兆多,但商東福強調,潛藏負債並非立即需支付的實際現值,且兩次精算結果的基金提存比率均維持百分之廿七,目前國保財務穩健。他並強調國保採「確定給付」,由政府負責支付責任,不存在破產問題。

國保調漲一事,商東福說,國民年金保險費率自開辦時的六點五%起跳,過去已四次調漲,目前費率為八點五%。精算報告顯示,倘若費率維持不變,卅年後將無法支應當年度給付;但若費率每兩年調整點五%至上限十二%,可多給付十年,至於是否調漲與幅度,將於年底公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