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師範大學企管系教授徐美在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舉行的教育政策與經濟國際研討會中以「台灣高教擴張政策實施對過度教育工作者薪資影響之評估」為題發表,研究證實高教擴張政策實施後,廣設大學稀釋了教育資源,顯著造成大學品質下降、大量增加高教工作者供給並壓縮薪資。

徐美表示,1994年後高教進入擴張的階段,進入大學的比率甚達95%以上,老師是否能調整教學品質,影響受教的情況,過去看不到太多的大學生,現在大學畢業生充斥在勞動市場。

徐美說,勞動市場的大學生薪資變化在1998年達最高峰,之後下跌且沒有往上的趨勢。這樣的問題不只在台灣,而是全球性的問題,也有學者指出過度教育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越來越嚴重。

徐美分析,高教擴張後,讓大學學歷的勞工從事僅需高中畢業即可的工作,碩士級勞工從事僅需大學學歷的工作,博士學歷的工作者從事碩士級工作,顯示學歷膨脹且高教低就。工作者為彌補專業性不足,更多人想取得更高學歷,但高教人力平均薪資並無太大的增加。

徐美建議,教育資源的稀釋與錯置現況需要重新檢視與規畫,提供在職訓練的機會,或是在學時進企業實習,才是解決高教低就的好方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