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八一四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全台第一座慰安婦銅像在台南揭幕,由於南韓、美國舊金山曾因設置慰安婦雕像,與日本產生摩擦,使得台日關係後續效應引發關注。

台南設立慰安婦銅像的活動,是由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與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等人共同發起,銅像由藝術家林坤銘製作,高約兩公尺,設立在台南市國民黨市黨部旁的空地,對面是台南市重要觀光景點、日治時期興建的林百貨。

日本十多家媒體 到場採訪

包括日本讀賣新聞等十多家媒體,昨天到場採訪銅像揭幕儀式。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理事長黃淑貞表示,銅像設在台南,不是為了製造衝突,而是希望有更多人重視。

昨天的活動受到日本關注,日本產經新聞十三日就報導說,這座慰安婦背面所安置的看板上,有中文、英文、日文、韓文等四國語言的說明,內容包括一九三七年日軍攻陷南京後,卅萬人遭到屠殺、強暴,慰安婦人數在廿至四十萬之譜,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認定這些人被當成性奴隸。

慰安婦的議題,往往影響各國與日本的關係。美國雕塑家懷特(Steven Whyte)創作的慰安婦雕像,放在舊金山市的聖瑪麗廣場,二○一七年十一月廿三日,當時的舊金山市華裔市長李孟賢簽署文件,認定為公共雕像,成為美國城市中第一個慰安婦雕像。大阪市市長曾揚言,將因此切斷兩市姐妹市的關係。

南韓當年立像 日本強烈反應

南韓方面,民間團體曾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外,設置紀念慰安婦的「和平少女」雕像,日本政府強烈反對。二○一六年十二月廿八日,釜山日本領事館前出現第二尊和平少女雕像,日方在隔年一月召回駐韓大使及駐釜山總領事,表達抗議。

南韓總統文在寅去年五月上任後,認為二○一五年與日本達成的「政治協議」,不符慰安婦受害者立場,存在重大瑕疵,希望重啟談判,但雙方仍無共識。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南韓時,文在寅在國宴上安排慰安婦李容洙為賓客之一,顯示對此議題的堅持。

文在寅昨天出席慰安婦受害者紀念日活動時表示,慰安婦不是韓日兩國用外交手段所能解決的問題,只有包括南韓、日本的全世界,深刻反思性暴力和女性人權,汲取教訓,下定決心不再讓悲劇重演,慰安婦問題才能得到解決。

婦援會發動 白面具靜坐

婦女救援基金會昨天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發動五十九位戴白面具的民眾,代表五十九位台灣已知的慰安婦受害者在現場靜坐,並強調台灣現只剩兩位慰安婦阿嬤,卻等不到日本道歉與賠償。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