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搶我學生及人才,除有玉山計畫招攬國內外學者,教育部更將推出「小玉山計畫」、規劃設立「台灣菁英獎學金」,明年起挑選國內優秀碩士生,一年一百人,送去全世界前一百大的學校讀博士,畢業五年內需返國服務,鎖定方向、培養台灣所需的頂尖人才。

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不會限制人民去國外讀書,最好抗衡方法就是加強競爭力,加碼培育人才。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人才流動不只單純薪水問題,還牽涉生涯發展、民主環境等,教育部須多給「機會」,因此透過小玉山計畫,要讓學子認知,在台灣念完碩士,有機會被推薦到哈佛、耶魯、牛津等全球前一百大的大學深造。

台灣菁英獎學金簡稱「小玉山計畫」,由教部全額出學費,有系統、規劃性送頂尖學生出國,首先鎖定碩士生,資助去國外一流大學念博士,畢業後五年內需回台,再安排到大學任教,或到企業、公務機關服務。教部已編列五千萬預算,預訂明年送首批進修。

葉俊榮並宣示,也規劃增加國內外實習機會,將引進政府、企業、基金會等協助,甚至可出國實習一年,如曾有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來台實習,費用由學校或企業捐助,台灣將提供更多實習機會給學生。

政次姚立德更指出,博士招生名額已連四年減十%,但國家產業轉型需高等人力,名額不再減,但會鼓勵改成「產業博士班」,補助博士一人一年二十萬元,找到產業所需題目,直接到產業做研究,畢業後就業;也將鼓勵教授帶學生去「開公司」,大學老師目前反應熱烈,已有三百多件申請案。

此外,針對高中生出國讀大學,葉俊榮強調,國內頂大和科大也很優質,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明年上路,教部正鼓勵大學開設課程,擬大幅放寬高中職學生在高三下或高二暑假就可到大學先修,提早認識我國大學;外國月亮未必比較圓,要提供發展及機會,讓優秀學生留在國內讀書,也能與國際接軌。(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8.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