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實施育嬰津貼造福不少新手爸媽,因申請人數激增,育嬰津貼給付金額在就業保險基金中的占比,上個月首度超越失業給付,勞團擔心就保基金運用失衡,勞動部表示已注意到此現象。

以往就保基金八成支出是用在失業給付,但隨著留職停薪育嬰津貼上路,申請人數快速飆升,以及失業率下降,給付育嬰津貼與失業給付比率明顯消長,並在上個月出現黃金交叉,今年11月育嬰津貼占比正式超越失業給付。

勞動部官員表示,已注意到這個特殊現象,原因應與這幾年失業率逐年下降,請領失業給付變少,且愈來愈多國人了解育嬰津貼政策並提出申請,才會出現一消一長的情況。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失業給付占比快速下降,顯示失業給付認定過嚴、給付不夠,致發放比率竟比育嬰津貼少,已失去就業保險當初創始目的,非常不正常。

他表示,儘管失業率下降,但除了中高齡勞工失業給付可以領九個月外,勞團一直建議全面延長失業給付,但勞動部設下一個不可能達到的高門檻,此時該是全面檢討的時候。

為讓失業津貼法制化,我國在2003年成立就保基金,給付項目包括失業給付、職業訓練津貼、提早就業津貼、健保補助等四大項;2009年5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上路,上路五年多,已躍居為就保基金支出的最大宗業務。

據統計,就保基金成立後,失業給付占比都在八成以上,直到2010年後,隨著金融海嘯風暴衝擊消退,失業給付占比逐年下降,當年驟降到62%。

2009年育嬰留職停薪政策上路後,隨著失業率下降、申請育嬰津貼人數攀升,兩者占比明顯消長,失業給付一路再降到五成以下,今年甚至降到四成二,只剩下42.7%。

另一方面,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發放金額及占比則持續飆升,從2010年的31.2億,僅占不到二成,逐年上升到今年11月時,全年累計已達57.7億元,占比達42.9%,首度超越失業給付占比。(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