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長大過程中,使用3C產品時間越來越長!國民健康署委託台大調查發現,學童隨年齡增長使用3C產品比率越高,以手機來說,幼兒園幼童為四十四.九%、國小學童為四十九%,但到了國、高中,使用比率增加到六十一%。

使用手機時間最長 次為桌電

這項於去年執行的「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學童使用3C產品時間最長的是手機,其次是桌電,再來為平板電腦。

以手機為例,放學後幼兒園幼童平均使用時間約卅二分鐘、國小學童約四十二分鐘、國中生七十二分鐘,高中生更長達九十五分鐘,遇到假日、寒暑假,使用3C產品時間就會更長。

長時間使用3C產品,近視風險也增加。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說,研究發現,若學童使用3C產品總時間大於一小時,比起使用時間小於一小時的學童,其近視風險增加二.三四倍。同一個研究也顯示,孩子是否近視和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及「頻率」有關。

家長禁止 學童近視風險降一半

但能否接觸到3C產品則和家長有很大關聯,根據這項研究統計,有近視的學童,僅有卅八.三%家長不贊成孩子使用3C產品,但沒有近視的學童,卻有五十一.八%家長不贊成孩子使用3C產品,且從相對風險分析,家長不贊成孩童使用3C產品比贊成使用者,學童近視風險會降低一半。

國健署長王英偉建議,未滿兩歲幼童別看3C螢幕,兩歲以上每日接觸3C產品不要超過一小時,每天戶外活動二到三小時,用眼卅分鐘要休息十分鐘。

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醫師臧汝芬指出,小孩子成長任務是學習、和他人互動、發展思想和價值觀,若花很多時間使用3C產品將造成發展停滯,很難學到正常小孩應有的處事模式。

臧汝芬說,常見的影響是情緒不穩、沉迷網路世界,只知道每天娛樂、難接受挫折、脾氣暴躁、學習技能落後、功課沒興趣,連睡眠也剝奪,早上爬不起來,開始請假、上課睡覺、拒學等,甚至出現暴力行為,網路成癮對孩童發展是壞事。(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