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族(Highly Sensitive Person,簡稱為HSP)
高敏感族一詞係由美國精神分析學者Dr. Elaine Aron在1996年所提出,根據Aron的描述,高敏感族很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刺激而出現不適感,而且幾乎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會被放大,例如,他們待在太多刺激的環境中就想逃離、對於短時間內要應付很多事感到煩躁、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不喜歡犯錯以及容易自責等等。
由於高敏感族所反應出來的行為較為纖細,也因此,常常會被周遭人說「想太多」、「瞎操心」、「太脆弱了吧」,至於,高敏感族的四項特徵包括:
(一)高敏感族是神經纖細敏感的人,大腦轉速比別人快。
(二)感官敏銳,能覺察生活中的細節。
(三)想像力豐富,擁有豐富的精神生活。
(四)具有高度的同理心很替人著想。
敏感者普遍自我評價偏低,這是因為他們自小成長在一個與原本個性迥異的文化環境,對此,不少高敏感者終其一生都在努力迎合旁人對自己的期待,假裝自己個性很活潑很外向,直到退休後才終於能按照自己的步調,回歸安靜的本性。
資料來源:呂盈璇譯(2017)。<高敏感是種天賦>。三采出版
延伸概念:主流文化、偏差行為、脫序
(本則小百科係由吳政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