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目前約有1700多位寄養童,而家扶基金會就協助安置1302位寄養兒少、提供寄養服務約891戶,但去年有意願加入寄養服務的戶數下滑從前年的近600戶下滑至去年的420餘戶,成為正式寄養家庭僅剩70戶,但結束寄養服務家庭戶數有79戶。

據家扶統計,近3年來,每年平均新增約600位寄養兒少,同時也約有600位寄養兒少結案,順利重返原生家庭或轉銜其他適齡的安置安排;近3年來每年也有約500多戶左右的家庭有意願加入寄養服務,其中約有16%的家庭戶數通過當年度的政府審核,正式成為寄養家庭;近3年平均約有77戶寄養家庭因高齡、遷移、能力不足等因素結束寄養服務,使得寄養服務出現缺口。

家扶社工處處長周大堯說,近年來寄養家庭申請戶數減少可能是受到雙薪家庭普遍、都市居住空間較小及網路資訊發達的原因,因為核准通過率仍維持約16%,因此成為正式寄養戶的戶數也降低。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照顧寄養兒少需要許多精力與關懷,家扶投入寄養服務37年,透過輔導、提供專業訓練的過程,時刻陪伴著寄養家庭面對各式照顧議題與挑戰,這條道路絕對不會孤單。

寄養家庭只要夫妻年齡均在25歲以上,60歲以下:教育程度具高中職以上;結婚2年以上,相處和諧;有固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12歲以下孩子最多3個;居住環境安全、整潔、有足夠活動的空間;夫妻、孩子及其他同住的家人需要品德端正、身心健康,沒有傳染性疾病及其他不良素行紀錄。

符合資格者向在地家扶中心提出申請,並經審查通過、進行職前訓練,成為寄養家庭、每年進行在職訓練。(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