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開辦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推動方案,幫孩童存下第一桶金,目前已有3616人開戶。立法院今三讀通過該帳戶條例草案,明訂適用對象與配套措施等,另強調帳戶不影響福利資格,除非兒少死亡或有嚴重疾病,帳戶均要綁18年,考量物價上漲可能,每4年也會調整存金上限。

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去年6月1日開辦,只要是105年元旦後出生的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兒少,或被安置2年以上的兒少及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者,即可申請開戶。

弱勢兒少家長可選每月自存1250元、1000元或500元,政府再提撥同額存入帳戶,一年最高可為兒少存下3萬元。符合開戶資格者共有1萬1469人,目前申請開戶及已開戶者約占三成,共計有3616人。

衛福部社救司長李璧如說,開戶僅有三成,其實和之前針對低收及中低收入戶生活狀況調查,家庭收入大於支出家庭僅有28%相符,其餘約七成家庭,不是收支平衡,就是收入低於支出,無餘力儲蓄。

為了幫助沒有能力存款的家庭,一樣能為兒少存下未來的教育發展基金,李璧如說,地方政府有以工代賑計畫,能讓家長先有穩定工作、有餘力存錢,另搭配實務給付銀行,幫助家庭減少日常生活支出。

由於帳戶需存18年,除非兒少死亡,或患有嚴重疾病與嚴重身心障礙,家長才能提早結清。為鼓勵長期儲蓄,條例草案明定獎勵措施,若遇到經濟環境及物價變動,開戶金及自存款的上限金額,也會每4年隨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

最令弱勢家庭重視的福利資格部分,李璧如說,帳戶內儲金不計入其他法規所定家庭總收入或家庭財產計算,也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若家庭突然遇到變故,沒能力按月存款。李璧如說,只要3到6個月未存款的開戶人,地方政府會進行輔導協助,絕不會關閉帳戶。雖自存款可年度存入,不一定得按月存入,但每月結清才不會有壓力,也可同時培養好儲蓄習慣。(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