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留住長照服務員,衛福部決定幫忙加薪!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從今年六月起,全職照服員保障月薪三萬二,如果持有證照,再加薪一千,等於基本薪資從三萬三起跳。

據統計,目前全台灣超過十二萬人接受過長照服務訓練,但曾實際投入其中的比率偏低,僅三成多,以一○六年為例,照服員人數僅兩萬八千四百一十七人,由於人口老化速度極快,如何增加照服人力,為長照2.0能否成功的主要關鍵。

陳時中說,以往照服員薪資確實不理想,衛福部召開多次會議,決議提高照服員薪資,初步擬定如為全職,基本保障月薪為三萬兩千元,有證照者再多一千元,等於三萬三,希望六月上路,盡可能補足長照人力缺口。

日前照服員計費方式改採論量計酬,而非時數,引起不少批評,對此,陳時中表示,以往政府給付照服員薪資係以時間為基礎,工作內容五花八門,除了陪伴聊天之外,還得打掃,甚至煮飯,感覺是很溫馨、有溫度,但照服員幾乎沒有專業性可言。

現在採論量計酬,以服務項目來計算,做多少,給付多少,做完就走人,陳時中說,「儘管被批沒有人情味,但這卻是必要的」,因為這樣才能將照服人力發揮到最大,否則跟不上人口老化的速度。

陳時中舉例,依照傳統方式,一名照服員如果每月可以照顧五個人,改論量計酬後,可以照顧更多人,搭配洗澡機、掃地機器人等照護新科技,提高效率。未來學有專長的照服員們各司其職,甚至多位照服員同一時間照護同一名失能失智者,效率更高。

民眾想要「有溫度」聊天陪伴,陳時中指出,日照中心、社區據點在這部分必須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家屬應常陪失智失能長者參與社區活動,多與人群互動,「以前照服員花太多時間與被照顧者聊天,但這並非照服員專長」。

至於高雄等部分縣市因長照經費用不完,退回中央而挨批,陳時中解釋,長照初期必須寬列預算,希望服務更多失能失智者,因此,「錢花不完,沒有關係」。今年度長照經費為三百二十億元,希望各縣市努力花,盡量執行推廣,將經費預算用光。雖然台灣長照需求為跳躍式成長,但未來四年,相關經費一定足夠,民眾不用擔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