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已經退休還有能力的人,投入照顧失能、失智的長者,將這個服務時數儲存下來,未來當自己需要被照顧時,可以用儲存的時數領取服務,就是『時間銀行』的概念。」前衛生署長楊志良24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因應老齡人口急速增加,照顧者卻嚴重缺乏的情況,將推動「全民造福(照服)聯盟」來執行時間銀行照服計畫。

今年3月底,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331萬,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預計2026年,台灣將邁入老齡人口占總人口2成以上的「超高齡社會」。其中失能加上失智的老人已達1百萬人。根據衛服部最新統計,台灣長照人力缺口在今年已增加到1萬2千人,但雇用外勞的長照職務卻不列入,所以實際缺額比統計還高。

「政府投入長照的預算是4百億,但實際的需要卻高達1千2百億。」楊志良說,面臨長照的人力缺口,加上預算的不足,許多家庭無法得到政府協助,獨力苦撐撫養失能失智的家人,最後不堪承受精神和體力上的壓力,導致社會上不斷上演彷彿日本小說《猶山節考》般,殺死老弱親屬的人倫悲劇。

楊志良強調,「長照困境並非無法解套,許多55-65歲的退休者,其實還有良好的體力,這些人口占老年人口84%,足以照顧剩下失能的16%。」參照北歐、日本的「時間銀行」政策,照顧者在未來需要被照顧時,也能夠無後顧之憂。

前來參與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表示,非常認同楊志良「老人幫助老人」的概念,鼓勵全民照服運動可以推行到各社區、公司中,他若當選,一定會落實時間銀行。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說,「長照人力缺口一年內攀升1倍,目前的照服員一次只能服務4小時,面臨緩不濟急的長照需要,政府人民要一同努力。」(時事新聞來源:台灣醒報,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