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風險(きょうだいリスク)
日本近年出現一個「手足風險」(きょうだいリスク)的專有名詞,此一名詞係出現社會學者平山亮和報導作家古川雅子所共同撰寫的《手足風險:當我們慢慢變老,兄弟姐妹究竟是我的資產,還是負債?找回親情與現實的平衡點》(きょうだいリスク 無職の弟、非婚の姉の将来は誰がみる?)一書裡。
在日本所稱的手足風險,指的是無論是因宅居在家、尼特族(NEET)或是保持獨身等理由,原本在經濟上依靠父母的兄弟姊妹,將來自己不得不對手足予以援助的危機感,對此,日本「AERA」週刊誌曾在2015年8月製作專題,探討「手足是風險?還是資產?」引起廣大的迴響。從中發現很多人對於手足風險抱持著憂心不安的心情,諸如「以打工維生也沒打算結婚的妹妹,將來年紀大了,擔心他有沒有辦法自己生活?」「父母過世後,照顧獨身又生病療養哥哥的責任,是不是就落在我們夫妻身上?」等。
尤其日本社會非正規勞動者佔全體就業人口的比例逐年增加(2014年約為37.4%),由於雇用不安定、非典型就業,再加上不婚、不生、少子化、高齡化,致使原本由父母所支撐起的安全網(セーフティーネット,safety net)在父母過世之後,對於無法自立的兄弟姊妹該由誰來繼續維持照顧的問題,持續惡化加劇。
國內近年持續發生數起因為手足照顧壓力所產生的悲劇事件,使人再三感嘆之餘,也不禁思考手足之間的援助扶持,究竟是一種無上限的道德人倫義務,抑或是有其底線或限度?除了情感、人倫道德層面之外,在法律層面上,在民法1114條中互負扶養的義務,也包括「兄弟姊妹相互間」;依民法1117條規定,只要是無謀生能力之人,其一定親等就負有扶養義務;根據民法1115條,兄弟姊妹的扶養義務順序是排在第四順位(前三位依序為直系血親卑親屬、直系血親卑親屬、家長)。
因此,在目前不婚、不生持續攀升的社會中,要扶養自己的兄弟姊妹是很有可能的,如同順民老師在其<從手足風險到親屬照顧與國家責任的家庭變遷意涵>一中一文所闡述的:「手足風險」一詞所涵蓋的是經濟安全、喘息服務、社會参與、健康促進、人際關係或是意定監護等的複合性概念,故應從多面向去思考、設計和建置相關的社會安全保障機制。
資料來源:
王順民(2018)<從手足風險到親屬照顧與國家責任的家庭變遷意涵>,取自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日文網站)きょうだいリスク | はやり言葉辞典
延伸概念︰非典型就業、尼特族、社會安全
(本則小百科係由秀雅整理)